学校主页

应用科学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16-03-07 点击数:

教学质量管理是学院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坚持全面发展的观点,在业务水平上兼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加强管理,严格要求,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管理力求做到反应迅速、反馈准确、措施得力、解决及时。坚持常规性教学管理与定期教学质量检查相结合,并力求运用现代化理论和评估手段,实现教学质量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常规性教学管理主要是按照每学期的教学工作环节进行教学活动。(详见学院文件“应用科学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环节及流程”)。

教学检查是改善教学活动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教学检查要贯穿教学的全过程,对教学工作各阶段各环节的数量、质量和效果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评价,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督促和指导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教学工作检查包括理论教学检查、实验教学检查、实习教学检查、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检查等。

定期检查一般在学期初、中、末进行:

(1)每学期正式上课前,各系对任课教师所任课程的教学进程表进行严格的审查并对假期备课的教案进行检查。

(2)期中进行全面的检查。学院组织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对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进行检查。课堂教学检查主要检查任课教师的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进度进行检查,并对任课教师进行听课,根据太原科技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标准进行打分,同时学生也要对代课教师进行打分,教师打分与学生打分的平均值作为任课教师的最终得分,根据得分评选课堂教学质量优秀的教师;实践教学检查主要检查实验教学、上机情况、课程设计或毕业设计的进行情况。学院在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要进行期中教学总结,并通报表扬教学优秀的教师,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3)期末教学检查主要检查评卷的规范性、试卷的存放、成绩的登录等教学环节。

 

应用科学学院

2016年3月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