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应用科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定

作者: 时间:2015-03-05 点击数:

毕业设计(论文)是教学计划中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它的基本要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用以分析、解决工程、科研、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得到工程设计方法和科研能力的初步训练。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方法,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

为加强对我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根据《太原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结合我院的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组织与领导

1、为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分管教学院长、教学秘书、系(教研室)主任组成。主要任务是组织和领导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组织中期检查,领导和检查答辩工作,确定答辩委员会成员。

2、各专业(系、教研室)具体组织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组织选题,确定指导教师,审查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向学生介绍课题任务、要求,落实每个学生的课题。定期召开指导教师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选题原则

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对能否满足教学要求,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量和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时,应坚持以下原则:

1、选题必须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对学生进行较全面的综合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反映本专业的主要内容,结合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和专业课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选题要结合实际,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在满足教学要求的前提下,要尽量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的要求。

3、以小型课题为主,使学生经过努力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够完成,不留或少留扫尾工作。

4、供学生选择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必须经教研室共同讨论确定,以保证题目的难易程度和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5、坚持每人一题原则,对大而难的课题,可分解为若干个子课题。

6、学生可以自拟题目,自拟题目需指导老师认可,并经教研室讨论确定。

7、实行师生双向选择。

三、指导教师的职责

1、具有教授、副教授或其他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具有讲师或其他中级技术职称的人员,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

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一经确定,指导教师要填写太原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请表(附件1)、太原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附件2),任务书一经下达,一般不能修改。

3、在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对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格要求。经常检查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进度、工作质量,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并随时填写学生考勤表,答辩前要将考勤表交到教研室。

4、指导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

5、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指导教师要认真审阅,并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设计(论文)质量等方面对毕业设计(论文)作出较全面、准确的评价(参照附件3),并给出成绩(参照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评分细则附件5),并填写太原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评审记录(附件4)。

6、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要经教研室充分讨论和论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经学院同意后,报教务处批准后方可进行,但答辩必须在校内进行。

7、如果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出现的原则性错误未能及时指出,指导教师要负主要责任。

四、评阅教师的职责

每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除指导教师评阅外,还应聘请其他教师进行评阅。评阅教师要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认真仔细的评阅,提出意见(参照附件3),,并给出成绩(参照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评分细则附件5),并填写太原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评审记录(附件4)。

五、答辩

1、在系主任领导下,按每个专业成立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主任委员1名,答辩秘书1名,答辩委员会由专业教师、外聘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本专业的答辩,学生成绩和评语的评定。上述名单应于毕业答辩开始两周以前报学院备案。

2、答辩在本专业范围内进行,学生多的专业可以分小组进行,原则上每个班最多分成两个小组,每个答辩小组各成立一个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组成同上。

3、毕业设计(论文)应由答辩组一名以上教师详细评阅,写出评阅意见,指导教师不能兼任被指导学生的论文评阅人。

4、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进行答辩时,指导教师必要时可以回避。

六、答辩程序

1、答辩资格

凡符合下列条件的学生,方可进行答辩:

(1)修完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完成各项实践教学环节。

(2)按计划和规定已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已对其毕业设计(论文)写出书面评语、给出成绩,同意进行答辩并签字。

(3)评阅教师已对毕业设计(论文)写出书面评语给出成绩,同意进行答辩并签字。

2、答辩程序

每位学生答辩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时间分配如下:

(1)学生报告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内容时间不超过10分钟。

(2)答辩委员会对毕业设计(论文)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提问,考核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掌握与课题密切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计算方法、实验和测试方法等方面的情况,提问时间不超过5分钟。

(3)学生准备问题及回答问题时间不超过5分钟。答辩评分细则见附件5。

七、成绩评定

答辩完毕后,答辩委员会要填写太原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评审记录(附件4)关于答辩的那一部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由答辩委员会根据指导教师给定的成绩(30%)、评阅教师评阅成绩(20%)、学生答辩成绩(50%)给出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并在整个专业中进行平衡,其中获得优秀成绩的人数不超过20%、优良合计比例一般不超过60%,成绩报教务处审核后方可向学生公布。评定标准如下:

优秀: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正确、严密,结论合理;独立工作能力较强,科学作风严谨;设计(论文)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水平较高。

说明书条理清楚,论述充分,文字通顺,符合技术用语要求,符号统一,编号齐全,书写工整,图纸完备、整洁、正确。

答辩时,思路清晰,论点正确,回答问题有理论根据,基本概念清楚,对主要问题回答正确、深入。

良好: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正确,结论合理;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科学作风良好;设计(论文)有一定的水平。

说明书条理清楚,论述正确,文字通顺,符合技术用语要求,书写工整。设计图纸完备、整洁、正确。

答辩时,思路清晰,论点基本正确,能正确地回答主要问题。

中等: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在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上基本正确,但在非主要内容上有欠缺和不足;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基本正确;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设计(论文)水平一般。

说明书文理通顺,但论述有个别错误(或表达不清楚),书写不够工整。图纸完备,基本正确,但质量一般或有小的缺陷。

答辩时,对主要问题的回答基本正确,但分析不够深入。

及格:在指导教师指导帮助下,能按期完成任务,独立工作能力较差且有一些小的疏忽和遗漏;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没有大的原则性错误:论点、论据基本成立,计算、分析、实验基本正确。设计(论文)达到了基本要求。

说明书文理通顷,但叙述不够恰当和清晰,图纸质量不高,工作不够认真,有个别明显错误。

答辩时,主要问题能答出,或经启发后能答出,但回答问题较肤浅。

不及格:未按期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或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未掌握,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出现不应有的原则错误;或在整个方案论证、分析、实验等工作中独立工作能力差,设计(论文)未达到最基本要求。

说明书文理不通,书写潦草,质量很差。图纸不全,或有原则性错误。

答辩时,阐述不清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基本概念糊涂,对主要问题回答有错误,或回答不出。

八、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工作总结的有关要求

1.各专业在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工作结束后,应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对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写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并交到学院。总结内容主要包括毕业设计(论文)概况,选题经验及存在问题,组织领导工作,毕业设计(论文)中反映出各个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编写提纲如下:

(1)本专业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工作的基本情况:

(2)与上年相比,在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工作中做了哪些改革尝试,具体做法和效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3)本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总体评价及原因分析:

总体评价包括是否达到教学要求,综合运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情况如何;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表现出来的独立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情况有哪些突出成绩。

(4)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工作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值得推广;

(5)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影响质量提高的因素,原因是什么;

(6)对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由各系资料室存档,并至少保存五年,五年后可有选择地进行保留。

3、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各专业要评选水平较高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2~3份,报学院备案。

4、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各专业要填写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登记表(附件6),报学院备案。

九、本规定解释权在应用科学学院。

十、本规定如有与学校有关文件相违之处,以学校文件为准。

 

 

应用科学学院

2015年3月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