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校企合作模式的数据库课程设计教学改革尝试

作者: 时间:2010-12-28 点击数:

数据库课程设计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学习阶段重要的实践环节,不但可以巩固学生所学理论知识,还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学生就业工作打下非常好的基础。但在以往的课程设计的实践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如教学指导方式比较单一;设计工具、方法等落后于实际企业应用;教师注重理论教学而忽视实践指导;设计所需软硬件资源较差等。

本学期2008级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数据库课程设计采取和维多利亚加中教育集团的合作实训模式,由维多利亚加中教育集团提供师资培训、课程计划。校方提供场地、计算机软硬件资源等,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体系和后续课程衔接性,此次课程设计选用数据库设计的内容,开发语言选用JAVA,数据库采用SQL server,开发工具选用MyEclipse等。完全实例化的实践指导,运用软件工程开发规范,指导并完善开发文档撰写及归档,并模拟实际开发中的团队合作模式等,使学生接触到实际企业开发中的操作流程和规范。

12月20日,维多利亚加中教育集团(中国区)大区经理冯波及副总叶林来到我校数学实验室指导200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课程设计。生动的讲解、实际的案例,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本次课程设计是历年来学生最主动最积极的一次。没有迟到的学生,同学们下班后仍不想离去。

此次课程设计使学生接受专业的工程开发实训,在校内可以接触到实际企业开发中应用的最新的开发工具和方法,进一步拓宽了学生视野,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也有助于其它课程的学习,有利于学生以后的就业规划。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