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应用科学学院关于毕业实习的管理规定

作者: 时间:2007-01-18 点击数:

    毕业实习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综合技能、全面素质与适应社会的重要环节,是实现高校培养目标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保证,为了加强对我院学生毕业实习的管理,全面提高毕业实习的质量,根据《太原科技大学关于学生实习的暂行规定》,特制定本规定。

    一、实习大纲的制定

    各专业的实习大纲由各专业教研室讨论制定。各专业要根据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制定实习大纲,实习大纲应包括:实习目的、实习地点选择(系实习基地、 教师推荐单位、学生签约单位及用人单位等)、实习方式(参观、操作、查阅资料等)、实习内容(根据实习单位特点执行)、实习成绩的考核、实习时间等。

    二、实习计划的制定

    1、各专业的实习计划由各专业教研室讨论制定。各专业要根据实习大纲要求和实习点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实习计划,在实习前一周报学院审批,并将实习大纲、实习计划发给学生。

    2、实习计划的内容包括:专业年级、人数、实习性质、指导教师、实习时间的安排、实习地点的安排、实习内容、实习的方法与步骤、实习纪律。

    三、指导教师的职责

    1、依据毕业实习计划,做好实习前有关准备工作;

    2、组织开展实习前的专题培训,组织学生学习实习大纲、实习计划,帮助学生明确实习目的、任务、方法、考核办法等,加强实习纪律和安全教育,杜绝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3、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状况;了解和处理实习中的业务和生活问题,定期向院、系及实习单位汇报;

    4、严格按照毕业实习计划要求,认真指导学生实习,确保每位实习生按时按质完成实习任务;

    5、具体负责实习经费的开支,严格执行经费管理规定,做到专款专用;

    6、组织学生做好毕业实习总结报告、批阅实习报告,评定实习成绩并写出书面评语;

实习结束一周后必须将实习成绩送交学院。

    7、实习结束后的两周内,写出指导实习的总结报告(实习总结提纲见附件一),及时向教研室和学院汇报实习情况。

    三、  实习纪律

    1、  学生应自觉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维护实习教学秩序和社会安定。

    2、 学生不得无故不参加毕业实习,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实习者,须事先写出申请报学院审核并作出具体研究。实习过程中,应严格遵守作息制度,不得迟到、早退,有事请假必须经指导教师批准,否则,擅自离岗者,按旷课处理。

    3、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劳动纪律,爱护劳动工具、仪器设备,保证实习安全,如有违反,根据情节轻重和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4、  无故不按时缴毕业实习报告和实习作业的,其成绩按不及格论。

    5、凡参加毕业实习的时间不足毕业实习规定时间三分之一者,不予评定毕业实习成绩。

    四、  实习成绩考核

    1、学生按实习大纲要求,完成实习的全部内容并提交实习报告后方能参加实习成绩的评定。实习成绩的评定要结合学生平常实习态度、独立工作能力、报告完成的质量及实习中进行的必要考核(口试、笔试、实际操作等)成绩,参照学生实习成绩考核参考标准(见附件二),按五级分制(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综合评定实习成绩。

    凡未参加实习或缺勤实习在1/3及其以上者,必须按本次实习大纲要求重新补实习。实习不及格者,按一门课程不及格论处。补实习或重新实习不及格者,毕业时作结业处理。

应用科学学院

2006,3

附件1

    实习总结提纲

    1.实习的基本情况,包括实习性质、计划时间、实际安排时间、地点、班级、人数、指导教师(包括职称)及实习准备工作情况。

    2.实习计划的落实及实习安排情况,包括实习计划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实习安排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等。

    3.实习质量情况,包括有无实习大纲、实习计划及其执行情况,本次实习质量总体评价及原因分析,在提高实习质量方面作了那些工作、效果如何。

    4.为现场服务情况,包括学生劳动纪律,学生在实习中学雷锋做好事活动开展情况,为现场进行各种技术服务和提合理化建议情况。

    5.实习经费方面有何问题。

    6.对学院实习工作组织与管理有何意见或建议。

    7.接受实习单位对我校实习工作有何宝贵意见或建议。

附件2

    学生实习成绩考核参考标准

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对待实习的态度、完成实习大纲的程度、实习中反映的能力和水平、作业质量及考核成绩等几个方面的情况,对学生实习进行综合考核。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评分。

    1.优秀

    学习态度端正,无缺勤和违纪,劳动刻苦、勤奋,工作积极主动,全面完成大纲要求,实际操作能力强,理论联系实际好,有独立的见解与创新的精神,作业质量高,内容正确,实习报告全面系统,考核或答辩中回答问题准确。

    2.良好

    实习态度端正,无违纪现象,工作积极主动,较好完成大纲要求,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作业内容正确,实习报告全面系统,考试或答辩中能较圆满地回答问题。

    3.中等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无违纪现象,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作业内容基本正确,达到实习大纲的要求,考试中能正确回答基本问题。

    4.及格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达到实习大纲的基本要求,能完成实习作业和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考试中能回答出基本的问题。

    5.不及格

    未达到实习大纲重大基本要求,实习报告中有原则性的错误,考试中不能正确回答出主要的问题,或无故旷实习三天以上者(含三天)。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