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3-10-14 点击数:

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070202

Undergraduate Program for Specialty in Applied Physics

1、业务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和谐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富有良知和责任感的高级专门人才。掌握物理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及计算机应用基础,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基本实验技能;具有较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具有较广泛的科学技术适应能力及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毕业后可以继续攻读本学科及其它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能够在物理学及其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教学工作;能够在金融、经济、行政管理等领域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2、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将主要学习物理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运用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及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语言综合能力;

(2) 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 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具备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运用物理学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4) 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了解我国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

(5)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具有一定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 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

3、修业年限

  四年

4、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5、主干学科

    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6、本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嵌入式系统与设计、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技术、光电材料及半导体器件等。

7、专业主要方向及特色

本专业重点培养在太阳能光伏产业、光电子、新材料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具有良好基础知识和科学素养能适应物理学及交叉学科等综合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特色:课程设置与光电技术、半导体技术紧密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太阳能光伏产业、光电子、光信息技术、半导体材料等领域工作。

8、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物理实验、电子技术实验、光通信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与设计课程设计、专业综合试验、近代物理实验、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9、毕业总学分及总学时基本要求与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学时

占课内总学时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32

15.8%

560

23.1%

选修

12

5.9%

192

7.9%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72.5

35.8%

1160

47.9%

专业课程

必修

26

12.8%

416

17.1%

选修

8

4.0%

96

4.0%

实践环节

必修

52

25.7%

38/560学时

 

素质拓展

选修

 

 

 

 

毕业总学分(课内总学时)

202.5

100%

2424

100%

10、主要课程关系结构图

11、指导性教学计划

应用物理学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

(一)必修课程设置及进程表

(二)选修课程设置及进程表

(三)实践性教学环节及进程表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