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3-10-14 点击数: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071203

Optical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具备扎实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能在应用光学、光电子学、光通信、光学信息处理、光电检测、光电信息显示与存储,以及相关的电子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技术领域,特别是“光、机、电、算”一体化产业,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生产技术或管理、科学研究或教学等工作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

2、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掌握与光信息科学相关的光学、电子学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受到科学实验、科学思维与工程实际的训练,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熟练阅读相关外文专业文献的能力;

(2) 了解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3) 掌握光电子物理基础、光信息的获取、检测、传输、处理、显示与存储等基本理论与应用技术;

(4) 具有从事光学信息应用技术的产品研制与开发的初步能力;

(5)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具有一定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修业年限

  四年

4、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5、主干学科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6、本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物理光学、光学设计、量子力学、现代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与设计、数字信号处理、光电技术、光电材料与半导体器件、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纤技术。

7、专业主要方向及特色

本专业培养学生在理解光学信息处理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掌握光学传感、光电开关与器件、光信息嵌入式实时处理、光电显示等技术,培养具有良好基础知识和科学素养能适应光信息及交叉学科等综合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高校及研究机构工作,也能在与光学信息处理、光学传感和光纤通信等相关的各个领域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和管理等工作。

8、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物理实验、电子技术实验、光通信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与设计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验、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9、毕业总学分及总学时基本要求与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学时

占课内总学时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32

16.0%

560

23.2%

选修

12

6.0%

192

7.5%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71.5

5

35.7%

1144

47.3%

专业课程

必修

25

12.4%

400

16.5%

选修

8

4.0%

128

5.5%

实践环节

必修

52

25.9%

39/528学时

 

素质拓展

选修

 

 

 

 

毕业总学分(课内总学时)

200.5

100%

2424

100%

10、主要课程关系结构图

11、指导性教学计划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

(一)必修课程设置及进程表

(二)选修课程设置及进程表

(三)实践性教学环节及进程表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