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应用科学学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1-11-06 点击数:

为强化研究生管理,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水平,根据《太原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体框架》,特制定应用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细则。

一、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集体培养。导师应按照学校《太原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体框架》要求,制定详细合理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对培养计划中各培养环节做出合理安排。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应着重培养其获取知识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即硕士生入学后的第一、二学期。

二、研究生必修环节

研究生培养计划中设立必修环节4学分,包含学术活动和实践环节各2学分。研究生必修环节是以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组织能力、动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为目标,营造研究生学术和科研氛围,培养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具体要求如下:

(1)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拓宽专业知识面,活跃学术思想,追踪学科前沿,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的重要途径。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学术活动,各学科和导师应尽可能为研究生提供并创造这方面的机会和条件。

在校期间,硕士研究生至少要参加5次学术报告及讲座,学术报告可以是本专业学科前沿的内容,也可以是交叉学科、跨学科门类的内容;至少参加一次省级及以上本学科学术会议。研究生每次参加学术报告会后,须认真填写《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记录表》(附件1),撰写不少于500字的总结(内容包括:报告人、报告题目、时间、地点、报告内容和心得等),并有两人以上的证明人及导师签字。每学期期末提交参加的学术报告总结,由主管副院长审核。所交材料学院汇总备查并负责成绩录入。

要求第三至五学期,每学期至少听一次学术报告。此项必修环节完成后,合格者给予2学分。

(2)实践环节:学术型研究生的实践环节是培养研究生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实践环节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或其它创新创业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由导师在培养计划中确定,一般在第二至第五学期。

研究生应于每学期开学初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实践环节申请表(见附件2),经导师同意,报学院审核。期末填写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表(见附件3),考核成绩由导师和指导实践的教师综合评定,审查通过后交学院审核,汇总后录入。

此项必修环节完成后,合格者给予2学分。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表必须在实践当学期填写,过期不得补填。

三、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鼓励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选择应用型课题。根据研究内容,撰写文献综述,并按照要求进行开题答辩。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一般应于第三学期的期末完成,主要内容包括:课题来源及研究背景和意义、国内外在该方向的研究和发展情况及分析、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进度安排、预期达到的目标、为完成课题已具备和所需的条件和经费、预计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主要参考文献。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的基本要求为:字数应在5000字以上;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在3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研究生开题报告答辩通过,至申请论文答辩一般至少间隔一年以上。开题答辩由各学科组织,答辩小组至少由3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导师参加。

开题答辩后,若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进行开题答辩。答辩通过的开题报告应统一格式装订,学院存档备查。

四、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和开题答辩至少间隔六个月,一般在第五学期完成。研究生应认真填写《硕士研究生论文中期检查表》(附件4),按照学科分组PPT汇报论文进展情况。

学院成立研究生论文中期检查领导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工作。各学科成立导师工作小组,主要检查论文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安排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最后给出检查结果的评定。《硕士研究生论文中期检查表》由学院存档备查。

五、学术论文发表或科研成果的要求

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积极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并符合《太原科技大学研究生在学期间科研工作量要求的规定》(2017年修订),发表期刊参照《太原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文核心期刊目录》的要求。研究生所发表的学术论文是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以太原科技大学为第一发表单位。

学校对硕士研究生发表论文不做硬性规定,但鼓励硕士研究生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如果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SCI、CSSCI等)或重大发明专利等(具体参照科技处的相关规定来认定),并符合其它相关规定,可申请提前毕业。

学院为营造研究生学术和科研氛围,培养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于每年11月中旬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要求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必须参加,并且以学术报告PPT形式汇报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同时向学院提交一篇学术论文。学术论文撰写格式参照太原科技大学学报投稿要求(http://kdxb.cbpt.cnki.net/WKB2/WebPublication/wkList.aspx?navigationID=5b7e55ac-c159-4660-9b54-abee61cbc456&mid=kdxb)。学院聘请各学科专家、导师作为评委,对研究生提交的学术论文及汇报情况给出评分,按照得分高低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奖成绩计入研究生奖学金计算办法。提交的学术论文由学院汇总整理成册保存。

六、预答辩制度

预答辩是导师对研究生在申请答辩之前进行的一次全面审核,目的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学位论文,以便研究生顺利进入正式答辩环节。预答辩工作由学院依据《太原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程序与要求》组织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通过后,研究生要根据预答辩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修改,并经导师审核同意后申请学位论文评审。

七、附则

1.本办法自2018年起开始实施。

2.本办法由应用科学学院负责解释。

 

2017.11.3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