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2019山西省高校数学“金课”建设研讨会在太原科技大学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19-07-26 点击数:


为了推动山西省本科教育振兴,适应当前信息化时代对数学课程教学的要求,2019725日,由山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由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与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共同承办的“2019山西省高校数学“金课建设研讨会”在太原科技大学成功举行。

山西省15所高等院校的数学类专业相关学院的院长、教学副院长以及教务处负责人共34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共同探讨打造山西省高校数学“金课”课程和持续推进数学类课程教学方法改革。

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枝茂代表学校向大会致辞。王校长对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数学在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指出数学课程是保障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石,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山西省高校数学课程建设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枝茂

 

山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太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川龙教授分析了山西省高校数学学科发展现状,指出今后一段时期应把深化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我省数学学科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合力打造我省的数学国家级“金课”。王理事长表示,今后学会还将陆续举办一系列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会议,为山西省各高校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沟通的平台。

山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太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川龙

 

太原理工大学张洪斌教授作了题为“新形势下数学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的报告。分析了山西省高等教育面对的新形势,指出提高大学数学教学质量势在必行。张教授介绍了当前数学课程教学中的新变化、新模式——互动式、讨论式、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建议省内高校联合打造数学课程共享平台,建设数学建模课程的微课、慕课等教学资源。

太原理工大学张洪斌教授

 

太原科技大学王希云教授作了题为“大学数学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从混合教学模式的概念、混合教学模式的实践、在线课程的体会、基于金课建设的思考这四方面进行了阐述。以《计算方法》为例,介绍微课教材、“荟学习”平台的实际效果,更加直观的展现了随时随地的教学优势。

太原科技大学王希云教授

 

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郭振欣总监作了题为“‘荟学习’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及立体化教材建设在数学类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从平台建设思路、“荟学习”平台、项目申报说明等内容进行汇报,介绍了互联网+教育、平台设计、金课、智能+等方面,展示了新形势下的教学理念,为教学提供支持与保证。

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郭振欣老师

 

通过此次会议的研讨,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在学会的统一指导和协调下建设省级数学类专业资源共享平台,实现资源共建共享,避免资源重复建设,探讨了初步的合作模式:数学建模培训课程和数学科普文化课程由学会各理事单位学校共同参与建设;数学类专业公共课由各学校采取“一纲多本”的模式,由各高校单独或者联合开发;数学类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由各高校联合开发。学会计划于下半年协调各高校合作完成首批课程资源和立体化教材的建设。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