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抗击疫情,应科在行动

作者: 时间:2020-02-14 点击数: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校党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应用科学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协调统筹安排、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彰显组织优势,强化主体责任意识

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各个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上来,把学院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带头落实六个“做到”,切实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3日上午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召开了学院视频办公会议,仝卫明书记传达了学校会议精神,并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学习了《太原科技大学关于二级学院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工作要求的通知》,部署了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做好开学前的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预案。

完善课程资源, 开展网络教学研究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2月5日上午10点,学院通过企业微信平台组织召开了系主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视频会议,林金保副院长部署了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教学工作,要求学院的14个基层教学组织顶层设计,开展集体网络备课,为按时开课做好准备。学院线性代数、计算方法、材料力学等各基层教学组织积极响应,纷纷紧急召开课程网络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公共课程采取顶层设计,集体建课模式,选派骨干教师进行微课制作、遴选网络资源、精选课后习题、做出习题解析,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优势,统筹安排,分工合作,保证网络课程教学质量。专业课基层教学组织充分发扬传帮带及互帮互助机制,对实施网络建课有困难的教师实施指导帮助,保证全部专业课程开学前自主建课或使用国家平台网络资源建课,确保所有课程按时开课。目前,已经完成了本学期所有课程的教学预案。

推进学科建设, 加强研究生远程指导

2月6日上午10点,通过企业微信平台组织召开了由系主任、学科负责人及学术骨干参加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及第二轮山西省“1331工程”建设规划工作部署语音会议。王希云院长传达了《太原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组织工作方案》,部署了疫情期间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要求各学科做好每门课程教学工作预案,严格落实导师责任,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利用网络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保证“停课不停学,质量不降低”;王希云院长还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省教育厅关于“1331工程”的4个文件,对照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与各学科负责人及学术骨干细致讨论,制定新一轮学院1331工程建设规划。要求各学科以此为契机,做好各学科三年建设规划,为国家自然基金、光学工程博士点及“1331工程”等各项申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强化值班值守,细致排查体现关怀

疫情防控开始,学院就成立了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按照学校疫情领导组的要求,迅速开展了防控工作。院领导统一安排,协调组织,周密部署。各辅导员和班主任对各自年级的学生集中管理,分层负责,责任到人,对各班级学生的信息进行摸排,实时掌握动态;学院教师郝玮、冯凯、李刚老师主动请缨,分别承担了学院教职工、研究生和本科生信息填报上报的工作任务,他们牺牲春节假期,克服重重困难,对全院教职工及学生的信息进行整理审查核对,每日工作到很晚,使学院教职工及学生每日的零报告和各类信息情况都准时准确地上报到学校。

1月22号,副书记杨耀田就向全院学生传达了“太原科技大学寒假安全告知书”,要求学生高度重视疫情,做好疫情防护。1月23日,对全院828名学生进行了细致的摸排,重点关注了湖北籍学生的情况,并知悉了他们的情况,及时送去了新春祝福和学校的亲切慰问。接下来的每一天,学院学生管理团队积极行动,把疫情的最新状况、学校的安排部署、疫情防护手册、心理辅导内容等及时传送到每名学生,避免他们烦躁焦虑恐慌的情绪产生,给予心理上必要的安慰和指导。

学院的一名山西籍学生,因寒假打工而滞留武汉,学院副书记杨耀田、辅导员李刚、班主任赵凤琴不时与他通过电话、微信沟通联系。从生活、学习、心理上关心、关注他,并且与他家里建立了联系,共同对这名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关心和帮助。

“是什么能让热闹上千年的春节变得含蓄而内敛?是什么能让14亿中国人有条不紊的统一抗击病魔”,是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是团结,是实力,是相信。应科学院将在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全院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