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我校知名校友、内蒙古大学徐湘田教授应邀作线上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1-06 点击数:

2022年11月4日,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成功举办“迎校庆,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应用科学学院承办,邀请到我校工程力学专业知名校友、内蒙古大学徐湘田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冻土热力特性与热力学本构理论》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应用科学学院院长林金保主持。

林院长代表学院师生对徐教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邀请徐教授今后来母校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为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进行指导!

报告从冻土力学特性的研究背景出发,针对现有冻土热力特性研究中试验手段单一、复杂热力特性揭示不深入和冻土力学理论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几种可模拟复杂热力条件的试验方法;揭示了冻土在循环加卸载、复杂应力路径、变温条件下的热力特性,提出了冻土变形指标合理取值方法,阐明了大围压范围内冻土强度机制,建立了冻土三维强度准则;证明了热力学本构理论中材料的率无关性与耗散函数是内变量率一阶齐次函数的等价关系,提出了应用耗散函数一阶齐次性确定屈服函数与流动法则的系统方法,并应用该方法建立了具体的冻土本构模型;应用多相孔隙介质理论,基于功能守恒推导出非饱和冻土的变形功具体形式,从功共轭的角度提出了可表征非饱和土体水热力多场耦合特征的应力与应变变量。

报告结束后,徐教授与应用科学学院师生做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徐老师对热力学方程与弹塑性本构理论、博士就读、科研工作规划等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使老师和同学们拓宽了对学科方向前沿研究的视野,大家受益匪浅。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