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信息计算专业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3-10-14 点击数: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专业培养方案(070102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cience

1、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以信息技术与计算技术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的理科类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育及软件开发工作,也可从事生物、经济、工程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科学计算,攻读数学类或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2、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现代计算科学、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掌握较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科学理论基础,受到科学研究、实践项目研发的初步训练,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技术跟踪与创新能力。初步具备在信息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基本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

2)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较强的设计能力和编程能力;

3)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应用领域中的某些实际问题;

4)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及应用的新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软件开发能力;

5)能够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英文书刊,具有听、说、读、写的能力;

6)具有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发展潜力。

3、修业年限

四年

4、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5、主干学科

计算数学、信息科学

6、本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C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值分析、运筹学。

7、专业主要方向及特色

本专业侧重科学计算同时兼顾应用软件。本专业的特色在于强调数学基本训练,包括数学思维科学计算、数学建模与应用的训练,以及比较充分的计算机编程及软件应用训练等,使学生具有数学建模能力、数值计算能力和软件开发的能力。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软件解决信息技术领域和相关领域中的实际问题。

8、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计算机语言实习、数学软件、数据库课程设计、科学计算专题讲座、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9、毕业总学分及总学时基本要求与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学时

占课内总学时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32

15.5%

560

22.4%

选修

12

5.8%

192

7.7%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68

32.9%

1088

43.6%

专业课程

必修

29

14.0%

464

18.6%

选修

18

8.7%

192

7.7%

实践环节

必修

48

23.2%

39/400学时

 

素质拓展

选修

 

 

 

 

毕业总学分(课内总学时)

207

100%

2496

100%

10、主要课程关系结构图

科学计算方向

应用软件方向

11、指导性教学计划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

(一)必修课程设置及进程表

(二)选修课程设置及进程表

(三)实践性教学环节及进程表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