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工程力学专业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3-10-14 点击数:

工程力学专业培养方案(0817011

Engineering Mechanics

1、业务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和谐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富有良知和责任感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掌握工程力学专业的基础理论、计算技术与实验技能,能够在机械、土木、水利、航天、航空、材料、环境等工程领域从事与力学问题相关的结构设计、结构分析、软件开发、实验测试及技术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成为力学及相关学科的高层次研究人才。                                 

2、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学习力学、数学、计算机、工程技术等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必要的工程技能训练,具有应用计算机和现代实验技术手段解决与力学有关的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必须达到本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的具体知识和能力包括:

具有较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

系统地掌握工程力学专业基础知识,较扎实的综合实验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力学建模能力

具有初步解决与力学有关的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了解学科前沿与发展趋势;

具备初步的与力学有关的工程计算与分析能力,以及大型工程软件的应用与开发能力;

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可持续发展潜力;

具有外语听说读写的综合运用能力及查阅外文科技文献的能力。

3、修业年限

四年

4、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5、主干学科

一般力学、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

6、本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结构力学、振动力学、流体力学、有限元、现代测试技术。

7、专业主要方向及特色

本专业包含结构分析一个方向。主要培养力学与工程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接受必要的工程技能、计算机编程及大型工程分析软件应用训练,培养应用大型工程分析软件进行工程结构设计与分析的能力,培养维护与开发工程软件的能力。

本专业特色:课程设置与机械工程紧密结合,并注重软件使用与编程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到机械、建筑、航空等企业、研究院所从事工程结构设计、结构分析、工程软件开发等工作。

8、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基础力学实验、力学专业实验、金工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9、毕业总学分及总学时基本要求与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学时

占课内总学时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32

15.7%

560

22.8%

选修

12

 5.9%

192

 7.8%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76.5

37.4%

1224

49.8%

专业课程

必修

14

 6.8%

224

 9.1%

选修

16

 7.8%

256

10.4%

实践环节

必修

54

26.4%

43/464学时

 

素质拓展

选修

 

 

 

 

毕业总学分(课内总学时)

204.5

100%

2456

100%

10、主要课程关系结构图

11、指导性教学计划

工程力学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

(一)必修课程设置及进程表

(二)选修课程设置及进程表

(三)实践性教学环节及进程表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