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我院顺利开展2017暑期“科技扶贫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7-10 点击数:

根据校团委安排部署,应用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17年7月1日至5日在太原市、临汾市开展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通过扶贫下乡、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在当地实行情况、加快推进乡村脱贫攻坚进程,进一步巩固精准扶贫工作效果,帮助贫困户理清思路,使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脱困,走上自强、自立、自我发展的路子。在本次社会实践以“精准扶贫理思路,科技下乡谱未来”为主题,发挥本学院数理学科优势,加快推进乡村脱贫攻坚进程,进一步巩固精准扶贫工作效果。

扶贫调研进农村,政策宣讲促推广

7月1日上午,我院暑期实践队全体队员精神饱满,整装待发,当日,实践队先后抵达太原市南社村、窊流村、圪僚沟村。

实践队员走进村民家中,与村民亲切交流,了解农民的生活状况,调查扶贫政策在农村的普及情况,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情接待。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向群众介绍了国家相关扶贫政策,并提到通过精准扶贫,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走访调研进社区,科技力量助扶贫

7月2日,实践队来到前进路北社区和重机小区进行实践活动,带着前一天在农村采访调研的结果和遇到的问题,走进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社区群众对扶贫工作的看法和意见,对扶贫工作有了新看法、新思路。在前进路北社区,队员们与社区服务人员就2017年最新扶贫政策进行了学习与交流并与社区群众交流对扶贫工作的建议,提到科技扶贫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作用,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宝贵意见。

在重机小区,实践队员们和群众们围坐在一起,讨论精准扶贫工作在具体问题上展开的相关问题,以及科技如何助力扶贫工作等问题。

扶贫下乡送温暖科学技术利脱贫

7月3日,太原科技大学驻汾西县扶贫队队长李新明,应用科学学院院长王希云,副书记兰国生,副院长张雪霞,团委书记王志社,辅导员张剑林及应科暑期社会实践队乘车四小时来到临汾市汾西县永安镇独堆村。

在独堆村,学院领导慰问了贫困户,为贫困人家送去了米和油,并与贫困人家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了家庭状况、生活条件等,询问了土地利用、退耕还林、道路修缮等问题,给贫困人家送去了温暖。实践队员们走进村民家中,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接待,实践队员们与当地村民谈及家中的生活和经济状况,并与村民们交流扶贫政策的具体措施及其开展情况,又向村民介绍了最新的国家扶贫政策以及科技扶贫的工作内容。

随后,学院领导和实践队员们观察了独堆村光伏发电的具体情况,利用太阳能发电,供日常用电、太阳能路灯等,利用科学技术使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无污染、不消耗燃料,形成高质量能源,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科技脱贫的重大作用。本次在独堆村扶贫下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科技扶贫的巨大力量和无限潜力,结合我院自身专业优势,为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达到帮助农民生产结构优化升级,实现良性循环发展的目的而做出贡献。

精准扶贫促发展科技助力迈新路

7月4日,应科暑期社会实践队从独堆村辗转来到汾西县师家沟村,和学院领导一起走进师家沟。在师家沟,学院领导慰问了贫困家庭,为他们带去了米和油,并询问了当地生活的经济发展状况,与贫苦人家进行了深入交谈,实践队也为贫困人家讲解了今年最新的扶贫政策。随后,在当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队和学院领导一起走进师家大院,感受师家大院的魅力,师家大院作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方面仍有欠缺,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引领下,师家沟的扶贫工作逐步展开。

扶贫调研观现状 政策宣传谱未来

应科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太原科技大学主校区设立宣传点进行扶贫工作宣传,分别在线上线下开展了扶贫调研。

应科实践队在多处设立宣传点进行扶贫宣传,运用几天来在校外实践中收集、整合的扶贫调研结果,以及扶贫实践中得出的经验结果,与应科专业特色相结合,向来往的大学生进行宣传。扶贫工作要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工作责任,创新到户扶持机制,实现精准扶贫。扶贫工作规划项目实现科学发展,扶贫工作深入到每个贫困村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理清发展思路,结合资源禀赋与科技发展,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建成民心工程、富民工程、亮点工程,实现科技脱贫。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