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第二届数理文化节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7-05-05 点击数:

2017年5月3日下午16时,我校第二届数理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图书馆六层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师东海、教务处副处长李虹、学生处副处长韩建华、校团委副书记彭英出席,应科学院党委书记仝卫明、副书记、副院长兰国生、副院长张雪霞、团委书记王志社、各系主任、评委老师和参赛同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应科学院党委书记仝卫明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师东海指出:第一,数理文化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数学是理性文明的火车头,物理推动科技技术的发展,如今,信息时代需要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应用,更离不开数理知识。第二,数理文化节主题好,形式多,有理论知识,有实验设计,有动手制作,变枯燥为活泼,吸引了大量的有志青年来施展自己、发现自己,在动手中思考,在思考中创新,在创新中收获。第三,青年学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抓住每个机会去学习、去实践、去锻炼,来有所好,好有所学,学有所长,长有所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兰国生副书记介绍了活动开展情况;彭英副书记宣读学生获奖名单;张伟伟副教授、郑杰同学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和获奖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最后,仝卫明书记表示,学院将继续凝练数理文化活动内容,构建“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数理文化”互动模式,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文化品牌工程。

本次数理文化节以“数计八方展博学,理达四海显卓思”为主题,由教务处、学生处和校团委主办,应用科学学院承办。活动内容分为数理知识系列报告会、数理知识竞赛和学科竞赛学生分享会三个部分。

围绕主题举办了六场数理知识系列报告会,分别为:浅谈光学—从激光光谱传感器的变革故事说起(董磊教授)、“光”辉岁月——谈人类对光的探究与追寻(李秀平教授)、增材制造原理及应用-3D打印技术(李宏杰副教授)谈“秩”色变—趣谈线性代数中的秩(王希云教授)、漫话力学—图说蒸汽机发展演变阶段(张伟伟副教授)、科学的动机和公理化体系—兼比较中国古代和古希腊天文学(郭敏副教授)。报告会围绕数学、物理、力学基础知识,从理论学习到实际应用,以趣谈、图解、讲故事、现场演示等形式给同学奉献了6场知识盛宴。

在数理知识竞赛方面,分为大学生物理趣味知识、数学趣味知识、纸桥承重比赛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四个比赛内容。比赛吸引了10个学院,133支队伍,共计399名同学参加比赛。数理知识竞赛注重数理知识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采用趣味比赛的形式,重点检验学生的物理、数学和力学等方面知识。

 举办了四场学科竞赛学生分享会。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周培源力学竞赛和考研交流四个方面,曾获得国家奖的优秀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竞赛体会、获奖感悟,从而使同学们对学科竞赛的赛事简介、选拔机制、集中培训和比赛内容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增强了数理文化节的品牌效应。

本届数理文化节立足学科,辐射全校,普及了数理知识,夯实了数理之本,营造热爱数理知识,拓展数理思维的学习氛围,强化实践育人,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学习物理、数学和力学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专业、爱专业的热情,为打造理科学习生态圈和增强活动文化育人功能做出了积极贡献。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