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2017年第一期团学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17-04-20 点击数:

 

 

应用科学学院

团学工作简报

 

 

 

[2017]第1期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 2017年04月20日

目 录

我院举行清明祭奠先烈活动

我院举办数理文化节报告会(一)——漫谈力学

我院举办数理文化节物理趣味知识竞赛初赛

我院举办数理文化节报告会(二)——科学的动机和公理化体系

我院举办数理文化节报告会(三)——浅谈光学

 

缅怀先烈寄哀思 继承遗志传精神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应用科学学院师生来到牛驼寨烈士陵园,祭奠革命烈士。2017年3月29日下午15:00,应用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仝卫明、副院长张雪霞、团委书记王志社及我院十余名教师参加本次公祭活动,应用科学学院全体学生党员,部分学生会、社团学生干部共四十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到场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抵达牛驼寨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党员代表张芙宁同学带领党员进行庄严宣誓,并向革命烈士献花。全体师生在纪念碑前默哀一分钟。随后,党委书记仝卫明书记发表讲话,说道,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英雄传统以告慰牺牲的革命烈士。最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馆,深入了解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

烈士忠魂千秋在,英雄浩气万古存。缅怀先烈,指引了我们前进的方向,赋予了我们坚韧的力量。我们思考未来前行之路,牢记先烈革命精神,让烈士们的不朽精神在每个人心中发扬光大,以更加辉煌的成就告慰革命先烈的在天之灵。

第二届数理文化节之数理知识报告会(一)——漫谈力学

2017年4月13日下午3:00,我院在在综合楼8阶举办了题为“漫谈力学—图说蒸汽机发展演变阶段”数理知识报告会,报告主讲人为我院力学系张伟伟博士,报告会由辅导员张剑林主持,2014级力学系近100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伟伟老师从日常生活中开水顶盖现象说起,循序渐进的将大家带入力学的殿堂,图说力学在蒸汽机发展演变中的促进作用。在讲述蒸汽机发展的同时,引导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改变思维,挣脱传统,用新思维添写力学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提倡“文化自信”,我们也要加强学生的“学科自信”,以更饱满的信心与兴趣去学习。

此次报告会拉开了太原科技大学第二届数理文化节的序幕,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主办,应用科学学院、数学建模协会承办。活动分为大学生趣味物理知识竞赛、大学生纸桥承重比赛、大学生趣味数学知识竞赛、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数理知识系列报告会和学科竞赛学生分享会等6个活动。

我院举办数理文化节物理趣味知识竞赛初赛

2017年4月16日下午,应用科学学院在16楼三阶、四阶举办太原科技大学第二届数理文化节物理趣味知识竞赛初赛。初赛共有37组队伍报名,33组队伍到场参加,最终,8组队伍进入决赛。

第二届数理文化节之数理知识报告会(二)——科学的动机和公理化体系

2017年4月17日下午4.00,我院在在综合楼10阶举办了题为“科学的动机和公理化体系——兼比较中国古代和古希腊天文学”数理知识报告会,报告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卫郭敏博士,报告会由辅导员张剑林主持,有研究生、本科生近15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卫博士从几件中国古近代历史事件引出“科学”的概念和重要性。通过讲解东西方文化传统的差异、希腊和中国的天文学两方面由浅入深的教给同学们“自由、知识与科学”之间的相互联系和造成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内在因素。在报告会的最后,卫博士回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并推荐了《科学是什么》供大家进一步理解科学的动机和公理化体系。

第二届数理文化节之数理知识报告会(三)——浅谈光学

2017年4月19日下午3:30,我院在综合楼三阶举办了题为“浅谈光学——从激光光谱传感器变革故事说起”数理知识报告会。报告会主讲人为山西大学激光光谱研究所教授、博导董磊,报告会由团委书记王志社主持,2014级、2015级光信息专业近15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董磊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激光光谱传感器的发展变革历程。并强调: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石英增强光声光谱在气体检测方面应用到了航空航天领域、医疗领域等。

董磊教授用激光光谱在生活中的应用,如:为保证出行安全,更准确的对大气进行检测、利用激光光谱测量人体呼出的气体成分百分比来分析人的身体状况等生动的例子,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激光光谱学,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学科的学习兴趣。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