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力创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1-03-14 点击数:

一、实验室宗旨

提高力学专业学生的创新活动水平,为力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提供经常性和便捷性的校内学术交流创新场所,加强对本科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建立起学生与老师之间良好的交流平台,相互支撑、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短期内先服务于力学专业学生,条件成熟后,可将服务范围扩大至全校范围。

二、实验室条件

1)已建成实体实验室,地点:太原科技大学B楼,一层实验室。

2)购置多功能桁架测试系统,可训练学生开展工程测试训练。

3)购置高性能计算机,可提供学生进行编程工具。

4)购置了常用工具箱,以及创新所用的耗材,供学生设计、制作使用。

5)购置和接收浙江大学庄表中教授赠予的多种教具,可开展创新教学。

三、实验室学术活动规则

1)每学期指导老师根据学生所开的力学课程,设计题目,并让学生根据学习兴趣进行选题,组成研究小组。主要分力学史与力学文化、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固体力学、流体力学、交叉力学等六个主题。

2)建立周Seminar制度,由指导老师负责组织学生进行学术讨论,开展相关的创新活动。

3)产品及教具设计,依据力学原理,进行创新设计,包括技术发明和教具发明。技术发明希望能做出具有实用功能的产品开发,教具设计可以让抽象的力学变得看得见,摸得着。

四、实验室成员组成

实验室成员包括两支队伍:指导老师团队和学生团队。

学生团队仿照学校社团组建方式,取名力学俱乐部,分初级会员+高级会员。初级会员主要为学习和协助高级会员收集资料。高级会员可单独承担一项任务。会员不受取任何费用。

指导老师团队由3~5名力学系教师组成,负责组织学生日常的学术活动。

五、实验室已开展的部分工作展示

 

舞动的气球活动现场,气球通过吹风机可以悬停在空中

左图:学生演示 右图:张伟伟老师讲解其中的力学原理

 

蚂蚁吊大象,三根短棒搭出合理的力学结构可以吊起11瓶矿泉水

 

 

-6b3139cff6e001d2.jpg-7e8e1919f6a9c2c1.jpg68d021b918f7fc94.jpg

-53cd0000cc15ef93.jpg-185f810bcda77d19.jpg360d2c6b8c251cfe.jpg

201910月,2019级新生在2018级学生讲解下参观实验室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