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2019学院党政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19-03-06 点击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校实现提升战略的攻坚之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对标一流找差距,凝心聚力促发展,强化担当作为,提升教学质量。

一、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功能,提供组织保障。

1、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识》,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院、系两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实现“学习强国”注册党员全覆盖,做到入脑、入心、入行。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政治职能。

2、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对标一流,补齐短板,助推学院工作上台阶。通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认真谋划2019年学院重点工作;对标同类院校先进经验,找差距,补短板,保落实,创佳绩,全面推动高数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博点培育等重点工作,带动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上台阶。

3、以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为动力,强化警示教育,加强日常监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运用“四种形态”之第一种形态,谨防师德师风方面的“微腐败”问题,做到警示教育常态化、日常化,筑牢思想防线,保持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4、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强化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究“课程思政”相关事宜;利用重大事件、重要节日等时间结点采取各种形式创新思政教育方式;落实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潜移默化中落实“三全育人”。

5、强化“人才引育”机制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人才引育机制,主动出击,对接相关高校,力争实现专业领军人才的突破;同时重视现有学术骨干的深造培养,使他们担当大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继续推进“三基建设”,进一步规范基础台帐、数据、资料等;坚持“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挖掘身边典型案例,以榜样引领助推学院全面发展。

6、以加强安全稳定教育与风险排查为抓手,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牢牢把控意识形态主导权。把安全稳定与意识形态工作与学院党政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明确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全面履行院系两级安全管理责任,严格落实辅导员、班主任、班级信息员三级管理机制,确保安全稳定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

二、对标一流,完善制度,凝心聚力,提升质量

工作目标:引进高端学科领军人才1-2人,准备工程力学学科及光电工程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工作,成功申报2-3项国家自然基金,建设7-9个研究所,建设3-4个教学团队;申报1门山西省在线课程,2-3门省混合精品课程,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申报省一流专业1个,争取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申报成功工程教育认证,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1-2项,申报省教改项目2-3项,省大创项目2-3项;申报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升学率达20%以上。

工作思路:进一步理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体系,完善学院管理制度,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照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四个方面找差距、定目标。凝练学科方向,建设以研究方向为依托的学科团队,以在线课程或混合教学为载体的教学团队;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试行学业导师制,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试行院内转专业机制,提高学生学习及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以高等数学教学改革为契机,探索考核方式考核内容的教学改革及教师考核机制的探索。

具体措施:

1、成立应科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包含学科竞赛、大创项目、创新学分、创新实验室、学业导师等。重点建设力创实验室及创客子空间。制定并试行《应科学院学业导师管理办法》、《应科学院创新学分认定办法》。

2、围绕机械、材料、控制三个学科,凝练学科方向,建设以学科研究方向为依托的学科团队,并修订《应科学院学科团队管理办法》,执行《应科学院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切实提高研究生导师的质量。

3、以在线课程、混合教学为载体建设3-4个教学团队。修订并试行《应科学院教学团队管理办法》。

4、做好高等数学课程关于教师学生考核机制的改革工作.

5、申报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做好应用统计专业的招生工作。试行院内转专业机制(第一学年每学期成绩前20%的学生可在院内选择专业,保证一个专业至少一个班)。

6、建设力学、物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7、做好应科学院第二届学术论坛及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

8、做好2019学院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及教师参加全国教学竞赛的工作。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