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光学工程学科研究生招生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3-24 点击数:

 

一、   招生基本信息

初试

专业、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学习方式

080300光学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15光学

 

01光学测控技术与应用

 

全日制

02光电材料与器件设计

 

全日制

03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

 

全日制

04激光通信技术与应用

 

全日制

085400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2数学二            815光学

 

01光学工程

 

全日制

复试

专业名称

笔试科目、参考书目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

光学工程

激光原理与技术

 

激光原理与技术》,安毓英、刘继芳、曹长庆科学出版社。

1.几何光学

2.波动光学

《工程光学》,郁道银、谈恒英,机械工业出版社。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光学工程(方向)

激光原理与技术

 

激光原理与技术》,安毓英、刘继芳、曹长庆科学出版社。

1.几何光学

2.波动光学

《工程光学》,郁道银、谈恒英,机械工业出版社。

 

二、学科介绍

随着激光技术和光电技术的发展,光学工程已发展成为以光学为主,信息科学、能源科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空间科学、精密机械与制造、计算机科学及电子技术等学科紧密交叉和相互渗透的学科。

 

联合国设立“国际光年”和“国际光日”,以宣传和普及与“光”有关的重大科技成就,其目的是为强调光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太原科技大学光学工程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02年开始招收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2006年开始招收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开始招收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术型),2019年开始招收电子信息领域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光学工程方向)。本学科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逐年增加的科研经费,具有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具有培养优秀硕士研究生的能力和丰富的科研工作经验。

11 22

高灵敏激光吸收光谱检测平台                 光束质量分析平台

 

三、师资情况

本学科拥有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9人、博导2人、硕导21人、博士学位教师26人、1人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获得山西省优秀青年基金资助、4人获得三晋英才称号、3人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委员、2人担任中国光学学会专业委员。

导师介绍详见网页:https://yk.tyust.edu.cn/info/1089/1171.htm

 

四、研究方向简介

1)光学测控技术与应用

光学测控技术与应用是光学工程与机械、计算机、电子等学科紧密集合发展的有机结合体。本研究方向瞄准于我国光学工程精密测量发展动向,立足重型机械、煤化工、环保、医药等山西省重点发展行业,以现代光学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技术为基础,主要在光学测试与信号处理、光纤传感与仪器、脉冲涡流电磁无损检测、激光散射与激光雷达、激光光谱测量技术等领域开展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

2)光电材料与器件设计

该方向立足材料的光、电、磁等属性进行研究,包括研究光波导结构与器件设计、半导体材料的光电特性、以石墨烯材料为基础的光电器件设计、富氢电子材料的超导特性及金属和电池材料的制备和器件设计等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以物理学为基础,研究当下热门光电材料的物化属性、微纳光波导器件设计、石墨烯材料器件设计。

3)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

量子理论与现代技术的结合产生很多新兴的交叉学科和领域,如量子光学、量子信息、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等,是21世纪最有希望给人类带来新的技术革命的三大学科之一。本方向主要通过理论计算与数值模拟对量子信息传输层面量子比特操作的开关时间、误差校正、自旋纠缠、量子噪声、光通信及信息传输等进行研究。重点在非线性作用下原子占据态转移理论,Kerr介质中三能级双光子作用电子绝热跃迁转移模型;量子噪声驱动下粒子的反常信息输运;凝聚态冷原子的量子理论及非线性效应、非线性光学传输等方面展开研究,为潜在的量子信息技术方面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基础。

4)激光通信技术与应用

该方向主要进行现代激光通信技术的基础研究,包括研究激光传输变换与控制、新型光场调控与产生、大气激光成丝新效应、光信息在不同介质中的传输行为,以及光涡旋、相干涡旋、刃型位错、涡旋偶极子等在自由空间和大气湍流中的动态演化等。利用拓扑荷仅具有正负符号的特性,对所带信息进行二进制编码和传递,建立拓扑荷在光通信中成为信息载体的新方法。本方向在大气湍流中奇点光学的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得到了许多有价值的理论模型,促进了相关方向的发展。

 

五、研究生培养

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近50人。为了开拓研究生的视野和激励研究生的学术创新,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和相关研究生暑期学校。通过学术会议的交流,我校本学科的研究生向到会的专家介绍了我们的研究成果,与其他高校及研究所的同学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和交流。通过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习,可以亲自聆听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学术界大咖的报告与专题课程,受益匪浅!研究生学习用功、科研成果突出,杨牧、刘路路、赵柯莹、贾皓月、李宁等多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等。研究生王伟伟、曾军、高鹏慧、张行行、邵李刚、郭心骞等学位论文评为太原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6届研究生曾军的硕士学位论文被评选为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187月,兰俊平、杨帅、王文海等7名研究生参加极端光学研究生暑期学校

经过3年硕士阶段的悉心培养,光学工程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新发展和新动向;具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独立担负专门工程技术、工程管理、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发展后劲足,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青睐。研究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光电、通讯等相关工作,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昆山、杭州、广州、深圳、武汉等光电产业发达的城市,年薪平均在十五万以上,毕业较早的学生基本都已经成为了公司的骨干。有的学生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近年毕业生(部分)就业情况表

 

姓名

地点

单位名称

1

刘路路

北京

北京敏视达雷达有限公司(国企)

2

吕雁文

朔州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朔州分公司

3

吴应发

武汉

富泰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4

赵柯莹

上海

传音控股有限公司上海研发中心

5

聂慧军

太原

中国联通有限公司太原市分公司

6

吴飞龙

深圳

深圳市韵腾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7

史维新

太原

山西华兴科软有限公司

8

王伟伟

厦门

厦门大学(读博、推荐免考)

9

索强波

西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博、推荐免考)

10

曾军

苏州

苏州大学(读博、推荐免考)

11

高鹏慧

西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博、推荐免考)

 

六、奖助学金

1)录取后人事档案调至学校的非定向全日制脱产学习研究生均可获得6000/.年 的助学金。

2)在校生可按规定申请20000元的国家奖学金及800060003000/.年 的学业奖学金和学术创新、科技竞赛、精神文明等单项奖学金,奖学金覆盖率达100%

 

欢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物理学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报考太原科技大学光学工程研究生。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