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太原科技大学数学专业接收研究生调剂

作者: 时间:2020-03-24 点击数:

一、   招生基本信息

初试

专业、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学习方式

070100数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4数学分析 814高等代数


01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


全日制

02最优化理论及应用


全日制

03计算数学及应用


全日制

04图与代数理论及应用


全日制

复试

专业名称

笔试科目、参考书目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

070100数学

科目名称:常微分方程

参考书目:

《常微分方程(第二版)》,王高雄、周之铭、朱思铭、王寿松,高等教育出版社;

1. 解析几何

《解析几何》,吕林根、许子道,高等教育出版社

2. 概率论

《概率论基础》,李贤平,高等教育出版社。

 

、数学学科简介

数学学科是我校着力建设的学科之一,具有悠久的学科历史和深厚的学科基础。应用数学学科于2002年被遴选为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于2003年获得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于2011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逐年增加的科研经费,具有培养优秀硕士研究生的能力和丰富的科研工作经验。

学科研究团队稳定发展,近五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西省科技创新项目20余项,山西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明专利3项。

 三、师资力量

数学学科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科现有专任教师62人其中梯队骨干人员45人,教授7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9人、留学回国人员8人、26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获山西省教学名师称号、1人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6人获“三晋英才”荣誉称号。

导师介绍详见网页:https://yk.tyust.edu.cn/info/1089/1171.htm

四、研究方向简介

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复合材料断裂复变方法、工程数学中的计算问题、最优化理论及其应用、图论及其应用、泛函分析及其应用、算子代数与量子计算、金融与统计学等多个应用性很强的学科研究方向。其中三个主要方向具体介绍如下:

1)      工程数学中的计算问题

该方向主要利用数学方法研究工程应用中的问题,利用复变函数方法、随机动力学响应分析及复分数矩方法研究功能材料的断裂力学问题、粘弹性碰撞材料系统的稳定性等;应用概率统计、贝叶斯方法等研究缺失数据和有测量误差的非参数、半参数混合效应模型、加速寿命试验型及其应用。

2) 最优化理论及其应用

本方向研究最优化算法理论及应用和无网格方法。最优化理论与及其应用以确定性优化方法与随机智能优化方法为工具,提出了求解信赖域子问题的微分方程模型,开辟了信赖域子问题求解的新方法; 建立了求解图像处理和调度问题非线性约束的优化模型,提出了新的高效算法。无网格方法以微分方程为研究对象,提出了插值型移动最小二乘法、复变量移动最小二乘法。

3) 应用数学(图论及其应用和算子代数应用)

本方向立足理论研究、主要研究图论和算子代数两个方向的应用问题。图论应用方面,研究图的连通度、控制数和拉普拉斯谱问题及图问题在互连网络中的应用;算子代数应用方面:研究泛函分析及其应用,研究代数上完全保持映射的刻画、多体复合系统量子态的纠缠判据和纠缠度。 

五、学生培养

数学学科目前有硕士研究生42人。除了开设的专业课程外,学科定期举办学术论坛、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讲座等活动,开拓研究生的视野、激励研究生进行学术创新。经过3年硕士阶段的悉心培养,数学专业的毕业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较强的问题分析问题,逻辑思考能力和数学软件应用能力,同时具备一定的数学教学能力,毕业后大多就职于学校、银行和政府部门等或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六、奖助学金

1. 助学金:6000//年(凡被我校录取后取得正式学籍、人事档案已调至学校且无固定工资关系的全日制脱产学习研究生均可获得)

2. 奖学金:在校生可按规定申请各类奖学金:

推免生新生奖学金,10000元;

国家奖学金,20000//年;

一等学业奖学金,8000//年;

二等学业奖学金,6000//年;

三等学业奖学金,3000//年;

设有研究生优秀论文奖、科研成果奖、发明专利奖、科技竞赛奖、社会工作奖、文体活动奖等单项奖励。

3. 设有“三助一辅”岗位:聘任后每生可获得2500-5000/年的岗位津贴。

4. 在校研究生申请立项省级或校级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可获得5000-10000元经费资助。

5. 设有“研究生困难补助”,确保家庭困难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导师介绍详见网页:https://yk.tyust.edu.cn/info/1089/1171.htm


                     

欢迎数学类学生报考太原科技大学数学研究生。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