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作者: 时间:2021-03-12 点击数:

太原科技大学1977年开始创办数学本科专业,招收首届数学专业本科生,后因教育部停止在工科院校招收理科生的规定而停招。随着计算机与数学学科的发展及学校向综合性大学迈进的步伐,1995年创建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专业,并开始招生,每届一个班,连招四届。1998年根据教育部对高校专业设置的有关规定本专业更名为"信息与计算科学",根据本专业培养目标,结合我校工科特色,制定了符合我校工科特色的培养方案。1999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始招生, 2003年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被评为山西省优秀专业(相当于当时的品牌专业,数学类专业当时没有评品牌专业)。2015年以前本专业定位于科学计算与软件开发两个方面,并与达内、思软、东软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构建了实验教学、实践训练、社会实践,科技活动4 个有机结合、校企合作的模块化实践教学体系;2012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本专业获批山西省特色专业;2015年再次修订培养方案,培养方向增加了数据计算方向;2017年太原科技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与东软睿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申报并获批2017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信息科学与大数据结合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2017年本专业与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申报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已经顺利通过教育部初审。2017再次修订培养方案,加强了数学基础,加大了产学合作力度,与东软睿道、山西思软共同讨论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数学类应用理科专业建设探索一条新路,解决数学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在新时代重新定位的问题。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本科毕业生1700余人,研究生120余人。毕业生中大多已成为我国教育部门、信息化领域和地方经济建设等各行各业的高级专门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为背景,由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学与控制科学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个新的理科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和文化素养及数学思维能力,掌握计算数学和数据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的需求而进行知识更新,能够解决数据计算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的数学应用人才。毕业后可以继续在国内外攻读数学或数学交叉领域的研究生,或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太原科技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荣誉:

2003年被评为山西省优秀专业;

2014年被评为山西省特色专业;

2012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5年《数值分析》课程被评为山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2017年本专业申报的《信息科学与大数据结合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项目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企业支持的2017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2017年本专业与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申报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已经顺利通过教育部初审,开始信息计算专业在大数据时代下转型与发展的探索,着手探索大数据时代下应用理科专业——数据计算及应用的研究与探索;

2018年本专业申报的《数学类应用理科专业“数据计算与应用”的探索与实践》《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师资培养》项目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企业支持的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2020年3月,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院数学系成功获批数据计算及应用新备案本科专业。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是2017年教育部立项的新工科专业,2019年教育部批准设立该专业,当年获批该专业点1个,我校是目前全国具有该专业招生资格仅有的三所高校之一,也是山西省首家设立的专业建设点。新专业的增设是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又一硕果,展示了我院的办学实力,也实现了我校数学专业人才培养在大数据时代下的顺利转型与跨越。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和文化素养及数学思维能力,掌握计算数学和数据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的需求而进行知识更新,能够解决数据计算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的数学应用人才。毕业后可以继续在国内外攻读数学或数学交叉领域的研究生,或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数据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计算数学、概率与数理统计以及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方法、程序设计和应用软件等方面的系统训练,具有解决数据计算和科学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及相关软件的研发能力。

毕业生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初步具备从事数学或计算数学研究与应用的能力。

①.接受系统的数学思维训练,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较强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

②.具备数学研究或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③.掌握计算数学的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算法理论算法分析与设计能力;

④.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⑤.具有较好的数学文化素养,了解数学的历史概况和广泛应用,以及当代数学的新进展;

⑥.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知识更新能力。

(2)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和专用软件),具有较强的编程能力;

(3) 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了解所要从事行业的基本工作内容及相关法律法规。

①. 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文化修养、社会道德等人文素养;

②. 具有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

③. 了解与数学相关的软件、教育等职业和行业的研究与开发的法律法规;

④. 熟悉实验报告以及科技论文撰写规范。

(4)具有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①. 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

②. 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③.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④. 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能够适应科学和社会的发展。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

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物理学、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论、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值分析、微分方程数值解、数据分析、数学建模。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数值计算传统优势方向的基础上,结合数学和大数据科学的特点,设置数据计算科学方向的基础理论、基本工具以及基本操作等课程。本专业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学生在校接受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在企业实习基地接受工程实践教育,实现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和工程实践教育的有机结合。毕业生将具备数学建模、数据分析和计算、数值计算和软件编程等核心能力和优势。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Java课程设计、数据库课程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及社会调查(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

物理实验、课内实验。

人才培养

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开设专题讲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实施以及组织各类科技文化竞赛,获得了较多的成果和奖励。近年来,本专业学生承担和完成省级、校级UIT项目15项,参加各类省级以上竞赛获奖40余人次。

   近年来,本专业在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始终把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素质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环节。采取一系列措施拓展学生能力,推动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成立了数学建模协会、国防爱好者协会、应科学院合唱团等各类学生社团,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本专业2001届优秀毕业生,杭州来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标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