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应用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特辑(五)

作者: 时间:2023-07-21 点击数:

薪火传承守初心,青春奋进新时代

                                    ——寻访红色足迹,挖掘红色基因

7月20日,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锐意青春实践团在王答村村委的带领下,一同寻访红色足迹,挖掘红色故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时表达对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关心与关怀。

实践团成员走进了田吉根同志和张富花同志家中,聆听了老党员们讲述他们加入共产党的经历。田吉根爷爷是一位退休工人,他于1971年积极加入共产党,至今已有53年的党龄。他给实践团成员展示了“光荣在党50年”的徽章,感到无比自豪。在工作中,他积极配合单位的用人政策,先后调任不同单位,经历过水泵厂、农修厂等工作单位。无论何时,他总是冲在生产第一线,冲在最艰难的地方,他坚定自豪地讲:“作为党员,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要迎难而上”。

田吉根爷爷告诉实践团成员,尽管退休很多年,中国共产党一无比关怀和关爱他们,退休金也一直在涨,他感谢总书记给予人民的好政策。在思想上,他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即使已经退休,他仍不断奉献自己。有一次大雨过后,他看到村里的道路积水严重,排水不畅。他立即开始工作,带领村民解决排水问题,这一行动使得村里再有大暴雨也不会出现积水。当实践团成员询问他为何如此年长却依然如此奋发时,他淡然一笑,说:“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该做的!必须要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

田爷爷的爱人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感谢,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他们老两口种的菜园,并将无公害的西红柿黄瓜等与实践团成员分享。实践团成员给老两口介绍了学校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他对实践团的工作连声称赞,并嘱托在座的年轻党员、团员青年要牢记使命,爱国爱党,发挥自身闯劲和奉献精神,在学习中发光发热,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之后实践团来到一位退休人民教师张富花老师的家中。这位老人已经非常年长,站立也比较吃力,只好坐在轮椅上为我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尽管身体状况不佳,但她仍热情的招待了实践团成员,张老师的女儿为实践团成员展示了张老师获得嘉奖的荣誉证书、返聘证书等,为我们讲述了张老师一生从事教育事业的伟大奉献和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收获。看着一个个奖章和证书,实践团成员表示比比赞叹,似乎看到了张老师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的奉献。作为教师,她桃李满天下,育人事业无比光荣。

老党员们的赤诚情怀,沁润并感动着实践团的每一位成员。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心正则身正,心正则路远。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主动向老一辈共产党员学习,主动从老一辈党员同志那里接过担子、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始终牢记党和国家赋予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走出新的辉煌与荣光!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