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我院校企共建实验室受邀参加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太原活动启动仪式

作者: 时间:2023-09-12 点击数: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由中共太原市委网信办举办的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太原活动启动仪式9月11日上午在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作出批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网信委副主任程永平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学院副院长、校企共建数据安全、密码安全实验室校方负责人杨斌鑫教授受邀在启动仪式上做《新时期商用密码的应用与发展》的主旨演讲。

杨斌鑫副院长从商用密码的前世今生、商用密码的应用现状与挑战、商用密码的应用与发展探索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

他指出,当前以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应用蓬勃发展,未来网络空间将形成以密码为基础的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在数据信息存储、传输、共享等多个环节采用加密技术,强化信息技术产品研发应用过程中的密码技术应用,将共同保障信息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未来,密码芯片、密码模块、密码硬件产品、密码软件系统、密码管理服务平台、密码运营服务中心等将实现与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场景适应和技术深度融合。

应用科学学院积极探索产学研协作创新培养模式,面向网络安全等人才缺口巨大且与学院相关专业契合度高的重要领域,通过校企合作构建创新实验室。2022年8月,太原清众鑫科技有限公司与学院的产学研合作暨校企共建数据安全实验室揭牌。2023年4月,学院与太原清众鑫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省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设立的密码安全实验室揭牌。山西省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处傅小斌处长、李继星副处长,谢刚副校长出席签约仪式。两个校企共建实验室的成立,形成了校企合作的持续培养机制,推动研究应用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持续发展。

应用科学学院依托数据安全实验室、密码安全实验室以及企业支撑,在我省网络安全领域受关注度逐渐提高。2023年9月3日,由中共山西省委网信办、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山西省科学技术馆、太原市公安局、太原市教育现代化中心主办的青少年网络安全主题沙龙访谈活动在山西省科学技术馆举行。应用科学学院校企共建实验室主任靳黎忠博士受邀出席此次活动并做主题演讲。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