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应用科学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领学会

作者: 时间:2023-05-10 点击数:

5月10日下午,应用科学学院党委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领学会。学院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彭英主持。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斌鑫在会上领学了《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相关内容。杨院长从理论角度论述了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什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性。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产物。它以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经济学和欧洲空想社会主义为主要理论来源。而在西方文化特征的形成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的是柏拉图主义——理念论。所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描述的是一个共产主义的理念世界。而要将这个理念世界变成现实,实现中国的共产主义,那么只能靠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断探索和改造。而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深深植根于中国人内心之中,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然会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并以此为指引,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杨院长还列举了大量历史文献,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大同理想与马克思主义对理想社会的追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唯物主义传统与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辩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都是相契合的。因此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丰厚滋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推动全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后,学院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讨论确定了后续主题教育的活动内容。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