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应用科学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5-15 点击数:

教学检查是了解、掌握教学状态的重要手段,及时发现、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有助于建立和维持教学秩序,有助于不断总结经验,树立良好的教风,也有助于规范教学管理,切实保证教学质量。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规范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特制订本次教学检查的实施方案。

1、成立工作小组

组长:仝卫明 王希云

成员:院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

秘书:徐 军

2、课堂教学检查

重点检查近两年新进教师和上学期生评教后10%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情况,包括教师教案、平时成绩登记册、教学进度、批改作业情况、学生到课率等。在检查期间,每个专家听课不少于三次,听课时做好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应及时给予纠正。听课记录见附件1,听课安排见附件2。

教学秘书负责教学秩序检查,主要包括教师的调停课情况、迟到早退等问题,对有问题的书面反馈,格式见附件3。

3、实验教学检查

主要检查实验教学效果及教学质量,包括实验报告、实验指导书、学生实验情况、实验室设备安全、实验室运行情况及实验开出率。随机检查。格式见附件4。

4、实践教学检查

检查本学期的实践环节开展情况以及上学期的实践环节资料。

各专业负责人汇报本专业毕业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的教学进度、学生完成情况、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上学期实践环节资料归档问题。检查人员到各系检查各种痕迹材料及汇总材料。格式见附件5。

5、毕业设计( 论文)检查

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负责人汇报本专业当年度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的组织情况,学生论文进展情况和教师的指导情况,格式见附件6。

6、专业综合检查

各专业负责人负责召开本专业学生座谈会,进行教学反馈;

王志社负责学生召集工作,各专业组织20名左右的学生参加座谈,召集范围:一、二、三年级的学生。

各系主任汇总情况,并填写附件7。

7、学生秩序检查

由杨耀田负责,主要检查我院学生的到课率,迟到早退等问题,并将检查情况汇总,格式见附件8。

8、检查要求

1)检查人员应提前到达教学场所,如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或与学院教学副院长或教学秘书联系,以保证全校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2)教学检查结束后,各系、各检查组应及时上交检查材料和检查总结。学院在充分听取各系反馈意见、专家意见、学生和有关部门反映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认真总结经验与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学院在适当的范围内通报检查结果,做好简要记录和总结,及时上报教务处。

3)教师发生教学事故,填写“太原科技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审批表”,经学院签署意见后,统一报送教务处。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