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应用科学学院学院简介

应用科学学院以数学、力学、光学工程三个学科为基础,历经数理系、应用科学系、应用科学分院三个办学阶段,2006年更名为应用科学学院。学院现有3个系(数学系、力学系、物理系),4个研究所,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力学实验教学中心)和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材料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级省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精密测量与在线检测装备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山西省光场调控与融合应用技术创新中心)。

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工程力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应用统计学、数据计算及应用,其中工程力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省优势专业、省品牌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应用统计学为2019年新设专业,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为新工科专业,是2021年全国软科学排名A+专业。

学院拥有力学、数学、光学工程3个一级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1个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力学、数学、光学工程均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力学有3个研究方向:材料设计及力学行为、计算力学及其应用、材料和结构的动力学分析。在复合材料产品开发、交通流基础研究、缺陷导致的应力波传播特性、梁结构损伤识别技术、抗震分析与减震设计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数学有4个研究方向:微分方程与复杂系统、数据分析与智能优化、图论及其应用、算子理论与量子信息。在非线性系统的动力学、强耦合系统解的渐近行为、低剂量CT图像去伪影和去噪、系统设备寿命可靠性评估、互连网络的连通性、模糊图的边连通性、复合量子态的纠缠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光学工程有3个研究方向:光场调控与应用、先进激光检测技术及智能装备、光电材料与器件。在新型光场调控与产生、光场传输与控制、光学精密测量、光谱气体检测、激光智能巡检装备、碳量子点多色发光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39人,其中教授21人(15.1%),副教授59人(42.4%);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5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3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131领军人才3人,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三晋英才12人。

科研方面,近5年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纵向项目60余项,企事业横向项目30余项;SCI收录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出版专著6部;获省部级各类奖励3项。学院2022年纵向项目进款310万元、横向进款570万元,合计880万元。

教学方面,近5年学院教师出版教材19部,获省级一流课程认定8门、建设7门、培育6门,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校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获批省级教研项目16项,校级教研项目46项;近五年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00余项,省级奖项800余项。

学院秉承“理实交融、博学卓思”的院训,坚持“夯实基础,理工贯通,培养应用复合型人才;立足学科,辐射全校,打造理科学习生态圈“的办学方针,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引领创新人才培养;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助推实践能力提升;以数理文化为载体,促进学习氛围形成,构建“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文化活动”三位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院毕业生就业形势好,毕业生主要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相关院校及科研院所等从事研发、制造、管理和营销等工作。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素质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