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路易斯维尔大学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6-12-30 点击数:

路易斯维尔大学化学系终身副教授刘进军受邀,于2016年12月28日上午10时在实验楼6层会议室作“基于高灵敏度激光光谱技术的自由基分子研究”学术报告。应用科学学院副院长魏计林、物理系常务主任李晋红、副主任李传亮、物理系副教授郭苗军、邱选兵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报告由李传亮主持。

刘进军副教授从转动和精细结构光谱出发,讲述了含氧甲基的杨-泰勒效应,自旋轨道耦合相互作用,并着讲解了重高灵敏度CRDS(腔衰荡光谱技术)以及CRDS在原子分子光谱测量、化学反应动力学、环境测量和燃烧反应等方面的应用,展示了相应的科研成果。同时,刘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分享了自己国外求学和工作经历,与会人员共勉。

随后,刘教授参观了物理系大气传输实验室、激光光谱光谱测量实验室、光电工程研究所,对我校依托国家自然基金自主研制的“基于高灵敏度激光吸收光谱测量仪、“激光诱导发射光谱固体金属测量仪”、“大气可吸收颗粒物测量仪”等产品、和搭建的“高灵敏激光光谱在燃煤电厂氮化物测量系统”、“自由基分子斯塔克光谱测量装置”等实验平台进行了指导和交流,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本次学术交流丰富了课题组的研究思路,拓宽了课题组的科研方法,推动了课题组的研究进度和深度。

人物介绍:刘进军,路易斯维尔大学化学系终身副教授、博导,1999年7月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2007年3月博士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化学物理专业,2007年2月到2010年2月和2010年2月到2011年12月分别在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2年1月担任路易斯维尔大学再生能源研究康恩中心光谱专题带头人。主要从事气相反应中间体的高精度激光光谱、自由基光谱及动力学和基于超快激光光谱技术研究太阳能电池材料的能量和电荷转移过程等。发表文章30余篇,多次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承担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