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力学一级学科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3-24 点击数:


力学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02年开始招收力学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得力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自主设置的材料设计及力学行为二级学科硕士点。

1.师资情况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3人,硕士生导师16人,博士生导师1人;教授6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4%;教师中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山西省131领军人才2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三晋英才”5人;力学学科研究生导师团队为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

2.研究方向

本学科长期致力于重大技术装备业及相关领域力学问题的研究,形成了能体现本学科发展前沿和特色的三个研究方向:

1)材料设计及力学行为

该方向属于力学和材料科学的交叉领域,以力学和材料科学前沿科学问题及山西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牵引,致力于复合材料断裂理论及复合材料产品开发、新型材料与结构宏细观多尺度力学和多场耦合力学、微电子封装中的关键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积极与企业合作,开发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风机叶轮、玻璃钢复合材料矿山顶网、全螺纹玻璃钢锚杆等十余种新产品,获授权专利20余项,多项技术得到转化。

2)计算力学及其应用

本方向立足力学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以力学前沿科学问题及社会需求为牵引,开创、发展和应用计算力学、数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工程应用中的关键力学问题,并利用力学多学科交叉的本征特色,积极开展力学及交通、材料、安全、控制等不同学科领域融合,推动跨学科研究。长期秉承理科特色,注重基础理论和学科交叉,在交通流基础研究、无网格数值方法等学科前沿取得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

3)材料和结构的动力学分析

本方向立足理论研究、面向工程应用。理论方面,以冲击载荷作用下材料(以混凝土、高温材料为代表)和典型结构(以板、杆、管道为代表)中的应力波传播理论和振动特性为基础,开展了缺陷导致的应力波传播特性、振动特性的影响研究;应用方面,发展了基于结构振动的梁结构损伤识别技术与随机载荷识别技术、基于应力波传播理论的杆、管道、铁轨等结构的无损检测技术及桥梁、高层建筑的抗震分析与减震设计。以服务装备制造业和培养该领域高层次科研人员为己任,形成了密切结合行业需求的科研和人才培养优势。

3.平台优势

力学为一级硕士点学科,工程力学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学科所在的工程力学(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和山西省优势专业;现有山西省本科高校基础课示范实验中心1个,山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大学生(研究生)创新基地2个,实验室面积约2300平米,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学科现有在校研究生三十余人。

4.科研情况

十二五以来,获立项科研项目80余项,包括: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山西省科技攻关等纵向项目40余项,经费达到700余万元;横向项目30余项,经费600余万元;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EI索引检索100余篇,其中有2篇论文入选高被引榜单;出版学术著作4部。

电液伺服疲劳试验机

  

                 霍普金森杆系统

连续碳纤维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板带短流程铸轧成型设备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