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太原科技大学力学专业接收研究生调剂

作者: 时间:2020-03-24 点击数:

一、力学一级学科介绍

工程力学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02年开始招收工程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得力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自主设置的材料设计及力学行为二级学科硕士点。力学一级硕士学位点2018年顺利通过山西省学位点合格评估。

二、平台基地和科研成果

力学学科下的工程力学(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和山西省优势专业;现有山西省本科高校基础课示范实验中心1个,山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大学生(研究生)创新基地2个,实验室面积约2300平米,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学科现有在校研究生22人,近5年获硕士学位42人。

近五年以来,获立项科研项目70余项,包括: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山西省科技攻关等纵向项目40余项,经费达到600余万元;横向项目30余项,经费400余万元;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EI索引检索80余篇,其中有2篇论文入选高被引榜单;出版学术著作4部。

DSC_0004

11

 

三、师资情况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3人,硕士生导师16人;教授6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人;教师中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山西省131领军人才2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三晋英才”5人;力学学科研究生导师团队为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

四、研究方向

本学科长期致力于重大技术装备业及相关领域力学问题的研究,形成了能体现本学科发展前沿和特色的三个研究方向:

1)材料设计及力学行为

该方向属于力学和材料科学的交叉领域,依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和力学一级硕士点,以力学和材料科学前沿科学问题及山西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牵引,致力于复合材料断裂理论及复合材料产品开发、新型材料与结构宏细观多尺度力学和多场耦合力学、微电子封装中的关键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2)计算力学及其应用

本方向立足力学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以力学前沿科学问题及社会需求为牵引,开创、发展和应用计算力学、数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工程应用中的关键力学问题,并利用力学多学科交叉的本征特色,积极开展力学及交通、材料、安全、控制等不同学科领域融合,推动跨学科研究。本方向长期秉承理科特色,注重基础理论和学科交叉,学生基础扎实,编程水平高,发展后劲足。

3)材料和结构的动力学分析

本方向立足理论研究、面向工程应用。理论方面,以冲击载荷作用下材料(以混凝土、高温材料为代表)和典型结构(以板、杆、管道为代表)中的应力波传播理论和振动特性为基础,开展缺陷导致的应力波传播特性、振动特性的影响研究;应用方面,发展基于结构振动的梁结构损伤识别技术与随机载荷识别技术、基于应力波传播理论的杆、管道、铁轨等结构的无损检测技术及桥梁、高层建筑的抗震分析与减震设计。

五、学生培养

力学专业在校本科生300多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经过3年硕士阶段的悉心培养,力学专业的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力学基础,较强的软件应用能力和工程实际问题分析能力,能独立解决多种研究及应用课题,发展后劲足,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青睐。据统计,近5年来,力学研究生中有2篇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获山西省优秀毕业生,7人获国家奖学金,2人获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资助。力学专业硕士毕业生,每年约有1/3考入重点大学读博继续深造,1/3进入大型知名国企工厂,约有1/3进入研究院所、事业单位等,全部学生均就业或升学。

六、奖助学金

.1. 助学金:6000//年(凡被我校录取后取得正式学籍、人事档案已调至学校且无固定工资关系的全日制脱产学习研究生均可获得)

2. 奖学金:在校生可按规定申请各类奖学金:

推免生新生奖学金,10000元;

国家奖学金,20000//年;

一等学业奖学金,8000//年;

二等学业奖学金,6000//年;

三等学业奖学金,3000//年;

设有研究生优秀论文奖、科研成果奖、发明专利奖、科技竞赛奖、社会工作奖、文体活动奖等单项奖励。

3. 设有“三助一辅”岗位:聘任后每生可获得2500-5000/年的岗位津贴。

4. 在校研究生申请立项省级或校级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可获得5000-10000元经费资助。

5. 设有“研究生困难补助”,确保家庭困难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6. 设有创新创业基金,用于在校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资助。

七、招生方向

招生门类

学科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方向

理学

077200

力学

01计算流体力学及应用

077200

力学

02工程问题数值分析与结构优化

077200

力学

03材料和结构的动力学分析

077200

力学

04交通流动力学及控制

工学

080100

力学

01先进材料变形行为及力学性能

080100

力学

02结构动力学与无损检测

080100

力学

03计算力学及其工程应用

080100

力学

04复合材料断裂理论与结构设计

八、调剂考生基本要求

1)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原则上不跨一级学科门类调剂。

2)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设有统考英语及数学科目的学科要按顺序调剂(如数学三不可调往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二不可调往数学一)。

3)今年力学专业理、工同时招生,调剂考生可根据自己第一志愿报考情况选择理学类力学或工学类力学进行调剂。

代码077200力学,按理学招生:接收第一志愿报考力学、数学、物理等理学专业的考生,达到理学类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

代码080100力学,按工学招生:接收第一志愿报考力学、结构工程、材料、机械、土木、水利、航空等工学专业考生,达到工学类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

力学系导师介绍:https://yk.tyust.edu.cn/info/1089/1171.htm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