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作者: 时间:2021-03-14 点击数:

专业概况

太原科技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简称:光信息)专业源于1996年开始招生的计量与测试专业2002年开始设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山西省首批获得该专业招生资格高校。2002-2012年期间专业名称为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更名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6年起颁发工学学位。2018年起该专业每年招收150人左右,已毕业1000余人。本专业拥有光学工程(工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光学(理学)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光学工程专业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

本专业办学特色为理工交融,光电并重,信息为主,突出传感,重视实践。理工交融: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擅长开展理论分析,同时具备实践能力;光电并重:能综合运用光学与电子学专业知识解决光电测试与传感技术、光电材料与器件设计、激光通信技术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信息为主:主要突出光学与电学在信息领域的应用,掌握光电信息产生、调制、传输、存储、处理、显示等技术及应用;突出传感:运用光电技术进行物理量、化学量、生物量的传感以及能根据复杂工程要求设计各种所需传感器。重视实践:重视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将所掌握实践能力转化为解决实际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师资情况

该专业教师2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超过80%。近年来,我们在光电检测技术、激光光谱传感、激光传输与光场调控、光电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近五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7项,省部级基金20余项,横向课题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0余篇,获得山西省优秀学术论文14篇,出版专著5部,发明专利10余项。获得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优青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西省三晋英才5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现代光电技术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较高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和宽厚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良好学习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分析解决工程问题能力、沟通协调与组织管理能力,能在光电测试与传感技术、光电材料与器件设计、激光通信技术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设计制造、生产组织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大学物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

核心课程

电气原理及设备、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工程光学、物理光学、光电检测技术、信息光学、电磁场、光纤技术、光电图像处理、激光原理与技术、激光光谱技术。

主要专业实验

模拟电子技术试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物理实验、光电子及接口技术(课内实验)、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课内实验)、光电专业实验。

主要实践性教学

金工实习、工程光学课程设计、激光器的设计与优化、光电仪器设计、光通信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实习基地

苏州猿生态、苏州高博、山西国惠华光、昆山禾信质谱、江苏天瑞仪器、山西迪奥普无人机、苏州驰星教育、苏州艾斯兰激光清洗等企业;另外还和上海宝钢、上海大众以及苏州华为等大型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

上海大众参观实习

  

苏州华为参观实习

苏州高博实习

上海宝钢实习


人才培养

该专业90%以上同学具有参加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研训练等创新实践活动的经历,并且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近五年来,该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16项,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三奖4项,全国大学生互联网+竞赛获得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并在全国机器人大赛、全国物联网创新设计大赛、赛百特杯全国物联网设计大赛、全国高校物联网设计大赛、博创杯、蓝桥杯和山西省大学生物理竞赛等竞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等共计50余项,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的同学超过100多人次。本专业学生毕业2-5年之内一般都成为了企业的技术骨干或项目经理。例如:2012届毕业生晋剑入选2017年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单,2010届毕业生丁光宇担任晶澳太阳能亚太区总经理,2007届毕业生陈强为力邦合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张复明副省长指导光信息专业创新创业

部分光信息专业创新创业团队成员与指导教师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