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工程力学专业

作者: 时间:2021-03-24 点击数:

专业发展历史沿革

我校工程力学专业发端于1952年建校时成立的力学学科委员会。1959年,正式成立力学教研室。1977年,招生第一届力学师资班。由于1978年教育部规定一般工科院校不允许招生理科生,力学师资班随后停办。1979年,学校抽调原力学教研室教师组建强度室,这是我校唯一由机械部批准的研究机构。1998年,开始恢复工程力学本科招生延续至今。

随着2004年学校升格为太原科技大学,力学教研室也升格为力学系。此后,工程力学专业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开始了新时期的办学模式与改革创新。20多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2005年,工程力学专业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力并具备力学一级硕士授予权,同时开始合作招生博士生;

2007年,工程力学实验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材料力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2010年,工程力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同年力学学科被评为山西重点建设学科;

2011年,工程力学专业获得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同时力学学科研究生教学团队被评为山西省优秀研究生教学团队;

2013年,工程力学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建成为山西省精品课程,同时获批建设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17年,工程力学专业被评为山西省优势专业;

2020年,工程力学专业被评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同时工程力学专业理论力学课程被认定为山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师资情况

1952年建校伊始的力学学科委员会由清华大学、北京航空大学等知名高校教师调入组成,带来了不同的学缘基因和名校文化。历经70年发展,名校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

目前,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7人,实验人员3人,硕导12人,博导1人,教授6名,副教授16人,博士23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131领军人才2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三晋英才5人、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4人,山西省模范教师2人,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比赛获奖者3人,具有国外留学经历教师7人。

近三年来出版3部微课教材,3部专业核心特色教材;获批各类省级和校级教研项目15项;获得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发表教研论文30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余篇,高被引论文1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1项。学生参与开放实验比例达60%以上,新签4个校外实习基地,新建成力创实验室1个。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较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各类工程领域中力学问题的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结合学校地位及自身的专业基础和学科条件、区域、行业特点再丰富专业培养目标内涵,使得毕业生能在力学及相关科学或工程领域(如机械、土木、交通、航天航空、环境等工程领域)从事教育、科研、技术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振动力学、实验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有限元方法等。

专业特色

根植重工、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坚持内涵发展,围绕立德树人,培养数学基础扎实、力学功底深厚、工程实践分析与计算能力突出,拥有创新品质的研究应用型人才。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知实习、基础力学课程设计、有限元程序设计、有限元软件应用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

物理实验、电工电子基础实验、理论力学实验、基础力学实验、力学专业实验、流体力学实验等。

人才培养

秉承“理实交融,博学卓思”的教育理念,通过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科科研、校企合作等多方向培育和引导,近年来学生主持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山西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重点)8项,校级UIT16项,发表学术论文13篇。2014年获第13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2015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工程力学专业学生获非专业组省一等奖1人,省二等奖2人;2017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工程力学专业13级学生张百威获非专业组国家二等奖。2021年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8名学生获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12名学生获省级二等奖,15名学生获省级三等奖。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维持在95%左右,工作单位80.0%为太重、徐工、中航工业等大型企业或科研机构,78.0%从事科学研究、软件开发及应用和结构设计等工作。升学率稳定在30%左右,被双一流高校录取率达90%。学生就业整体满意度为90.56%,专业相关度为90.2%,对母校教育教学满意度为84%。

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本专业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业务能力过硬,创新能力较强。涌现出了以赵阳升院士、张少琴教授、张建欣副省长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公布的2019工程力学专业本科排行榜中,我校工程力学专业评为5星,在专业排名中并列15名。另外,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对攻读研究生的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生参观实习

学生发表科研论文

学生参与竞赛获奖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