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我院开展“创新创业企业行”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6-08-06 点击数:

在校团委安排部署下,应用科学学院“创新创业企业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创业新时代,心梦扬未来”为主题,走进山西龙诚众创空间有限公司、太原滨西工业园等园区开展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为应用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王志社老师。本次社会实践队深入了解园区发展情况,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学习和掌握一些管理方式、创业孵化、成长助力、服务平台和创业者精神等内容,激发大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创新创业,形成一种“学校引导启发—学生自主创新—社会鼓励支持”的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创新创业第一步,思维理念创高度

7月10日上午,实践队员精神饱满,整装待发,到达山西龙诚众创空间有限公司,创业导师王亚运为实践队进行授课,主要分为逻辑思维训练、创业基础知识、经营管理等创业孵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课程。运用企业自身的管理知识、管理经验指导经验不足的大学生创业者,充分发挥对大学生创业的助跑和孵化功能,为今后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理论和现实基础。

理实交融验真知,动手实践促发展

7月11日,为了将理念与实际相结合,实践队再次走进山西龙诚众创空间有限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带领实践队参观企业孵化室,行业领域涉及广泛,包括动漫设计,无人机研发等,实践队在参观孵化室的同时了解企业的创建过程、建设体系、管理发展等方面内容。

其中无人机研发类型包括多旋翼、固定翼、直升机,在航拍、农业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队成员亲自动手组装,将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同实际运用结合起来,在过程中发散思维,做“敢创新,能动手”的新时代大学生,朝创新型人才的方向发展。

走进园区感科技,企业发展靠创新

7月12日,实践队走进了国家级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原滨西工业园,园区企业涉及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并有多个企业产品出口国外。实践队走进太原正天盖尔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中成动力测试设备厂等多家企业,观摩学习了当地企业的建设体系、管理发展和改革创新等内容。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队员们聆听数控车床、数控钻床、数控齿轮加工机床等多种数控机床的实际操作和细节。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创新,在拓展思维的同时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创业调研观现状,系统宣传谱未来

7月14日,社会实践队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开展了大学生创业发展调研,并在太原科技大学主校区设立宣传点进行创新创业宣传。队员们运用这几天在实践中学习到的思维理念,结合在调研中发现的“有创业想法,但很盲目”等问题,向来往的大学生就如何培养自身的创业能力进行宣传讲解,并在线上多平台推送相关内容,以便大学生形成良好的自主创业意识和拓宽创业视野。创新创业需要的是敢为人先的精神,在科学创造创新思想理论的基础下发现新大陆,实现自身价值,人生无止境。

8月3日,山西青年报对应用科学学院社会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报道。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65,电子邮箱:ykxy@tyust.edu.cn